2011-12-20

Urban Building

捷運中山站,台北台灣 Photograph by Ruby Hsieh
這張照片是一日雨停的午後在捷運中山站附近散步時無意間發現的,其實它應該已經在那邊很久了,只是我到現在才抬起頭來注意到它。它獨特的橢圓造型讓我印象深刻,而柔和的線條和顏色也讓我對於站在那陽台上多了一分浪漫的想像。



最近把前一陣子累積的台北都市建築的照片稍稍整理了一下放到網路上,一直很喜歡在街上散步的過程中看看兩旁的建築物,偶而會看到一些令人驚喜(訝)的作品,不管是美的還是醜的,我想,它們都能夠說明一些事情。


My Flickr:Urban Building

最近台北市明顯地多了不少工地,大概是都市更新的結果吧,老實說,相較於近年來新蓋的公寓大樓,我還比較喜歡七、八零年代的都市建物,我覺得在那段台灣經濟起飛的階段,可以從這些建築物(特別是公寓)看到那時期人們的創造力與創意,有不少有趣的作品,或者進一步說,從這些建物我們看到那時期的人們對於「現代」的想像;老實說我覺得有些比我們現在看到的建築更有想像力。(當然我沒有專業的建築訓練,也沒有認真的仔細研究過這些建築史和作品,我只是以一個生活在這座城市的小市民的眼光來看這些建築;我有我自己的喜好,我只是單純地表達出我自己的感覺。)

我覺得很有意思,而我也會繼續拍攝這些令我印象深刻的建築物,當然我沒有打算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儘管我內心有個小小的計畫在成形:或許有一天可以出個攝影集,紀念那些陪伴台北市十幾二十個年頭的建築物。它們稱不上是古蹟,得不到如古蹟那般的重視與保護;它們也稱不上是摩登建築,因為它們外牆老舊、被煙燻的烏黑,年代足以符合都更的標準。但我特別喜歡它們,我是說,我從它們身上看到了一種自信、活力與驕傲,而那正是我們這時代最需要也最難能可貴的特質。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