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0

One Year of Books

photo from One year of books

One year of books
這是一個一年的計畫,網站的主人是一對夫妻,他們透過一天介紹一本書的方式,把他們的收藏呈現出來。



這些書多半是攝影集,來自世界各地。文章的內容除了放上書外觀和內容的照片以外,還會加上幾句這本書從哪來,在哪裡買的文字,以及這本書對網站主人的特殊之處。

看著看著這每一本書我都好想買喔!
我是一個對書對紙張有莫名癖好的人,不能逛書店的時候會透過網路書店買書,多半時候是抱著一種我想要擁有它收藏它的心態;到一個地方旅行我也一定會去逛當地的書店,看看那裡的書店賣了些什麼書什麼雜誌,同時看看書店的擺設以及逛書店的人。挑幾本和當地相關的書,在真實世界旅行同時也來個書中世界之旅,對我來說,這些書紀錄的不只是書中描述的內容,同時也蘊藏了我和這本書相遇的過程。

像是獨自在波士頓的那一個月,我就和那本在香港轉機時買的 Lonely Planet: Boston 為伴,我們兩個如影隨形,裡面紅線黃線星星圈圈都是我每一天的足跡;之後更加入了在當地書店買的《湖濱散記》,而我也依著這本書去拜訪了作者Henry David Thoreau 那座位於波士頓郊區Concord的Walden Pond,還有那間Thoreau自己搭建的小木屋,那小木屋的明信片現在還被我當成書籤夾在這本《湖濱散記》裡。

是吧,這就是紙本書迷人的地方!因為翻頁而產生的皺褶、因為喜歡這段話這張圖而折起的小頁角、因為產生共鳴或反對而寫在書頁空白處的小心得,還有看到一半卻沒有看完而一直保存其中的書籤,這些因為使用而產生的痕跡,是我認為一本書最難能可貴的地方。一本書述說的不只是作者想要說的故事而已,它同時也說著閱讀它的人的故事。而我也相信,一位愛書人一定有辦法說出她和她所珍藏的每一本書的故事的!當閱讀完畢,旅途結束,將書放回架上或牆邊的角落,下次再拿起已不知是何時;但下次再拿起時,想起的不會只是書中的內容,還會有當初在閱讀這本書時的情境與心境,而這些回憶,共同交織出這些我們所收藏的書,也正因為如此,這些書對我們來說才會是如此的獨一無二。


很有趣的網站!適合愛書愛攝影,好奇別人都收藏些什麼書的人。
Enjoy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